close

  全國人大代表董明珠。">
  全國人大代表董明珠。
  董明珠
  身份:全國人大代表、珠海格力電器股份有限公司總裁
  ◎“他(陳偉才)也說他經過比較大的掙扎,他跟警察隊伍還是很有感情的,就像你離開一個窮家就算你到一個再富有的人家你也會依依不捨。”
  由於和小米手機總裁雷軍的“10億賭局”,由於挖了一名公安民警做下屬,董明珠無疑是今年廣東團的“明星”。昨日下午從2點半一直到3點45分,她前後接受了超過4撥記者採訪,話題從製造業到互聯網,從灰霾到她的下屬陳偉才,近兩個小時的採訪她有問必答。
  她坦承是在全國人大代表這樣的履職場合認識並挖走陳偉才,她也坦言陳偉才目前的表現離她的標準“還有一定距離”,但“非常努力,是個不錯的人才”。
  揭秘挖角“三個優點令我看中陳偉才”
  “據我知道他在廣州火車站聞著就可以發現誰是小偷,那我覺得對我來說太有意義了。”董明珠說,上一屆履職人大代表時認識陳偉才。
  為何邀請陳加入格力?“第一個我覺得這個人能做人大代表說明素質是很不錯的,第二個在警隊這麼多年獲得了很多的榮譽,第三個通過交流,我覺得他非常具有熱情,而且還比較樂於挑戰自己。”董明珠坦言欣賞陳偉才的熱情和挑戰精神,“我們是一個龐大的員工隊伍的企業,無論是企業的資產保護、人身安全,我覺得都非常需要一個有經驗的人(負責)”。
  董明珠說,“陳偉才到我這兒來,是一個偶然的巧合,因為我們沒有任何可以互相利用的價值。第一,我們在珠海市,他在廣州市;第二,如果我們企業靠公安來處理問題,就非常糟糕了。”
  談起當初如何鼓勵陳下海,董明珠說,如果一個人在一生中過得很平庸很舒服,按照他的級別已經是一個處級幹部,應該感覺也不錯了,也算是成功人士,“但是你沒有經過風雨和挑戰,還不能體現人生完美,所以我就鼓勵他下海”。
  談官員下海“下海某種程度是挑戰了自己”
  對官員下海這個現象怎麼看?董明珠的回答近似於心靈雞湯———“大家把我們企業作為一個大海,政府屬於岸上,下海是有風險的,那為什麼現在那麼多人考公務員?那肯定大家覺得崗位是非常好,所以我覺得我們是不是要改變一個思路?我們是不是能想到越艱苦的地方我們越想去,才能真正體現我們人生的價值,而不是享受的地方我們去了,去追求個人的生活或者為了個人的利益,我覺得下海某種程度是挑戰了自己”。
  她說,去年發出橄欖枝三個月之後,陳便到了格力工作“他也說他經過比較大的掙扎,他跟警察隊伍還是很有感情的,就像你離開一個窮家就算你到一個再富有的人家你也會依依不捨”。
  談董陳合作“他從來沒有給別人拎過包”
  董明珠想起一次和陳偉才一起出差,陳偉才現場才知道原來沒有秘書,並且要給她拎包。“他從來沒有給別人拎過包,很多時候可能自己的包都很少拎,但是要給我拎包。”董明珠說,這個細節說明陳下海是到了一個競爭非常激烈的行業,“他下海並不是因為有很多的資源比自己得到的更多而下海,反過來說,他這次下海對他來說是一個艱辛的選擇,但我覺得他自己應該意識到最有價值的就是能讓他有挑戰自己的機會。”
  董明珠在記者會坦言,去年在人大會議期間還“挖”了一個武警戰士到格力,“正好他要複員,因為我覺得我們企業的管理要有一個集體觀,要有集體榮譽感,不能像一盤散沙一樣以自我為中心,我們要建立一套非常好的企業文化,所以我需要各種不同的人才。”
  下午3點,首場記者會結束,首都大酒店二樓百華廳內,會場近50名記者起碼有一半留下“續訪”董明珠,有人要與她合影,有人要簽名,還有女記者問,“董總,你們那裡招人嗎”?  (原標題:如何挑選下屬?她爽朗揭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m04cmvuy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